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在新年談話中吹捧「書寫抗疫史詩」,但不到一個月中國各地陸續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黑龍江、吉林、河北、上海、北京、廣東皆出現本土病例,吉林省通化市更因疫情「封城封戶」,有些居民稱已面臨斷糧,怒喊「已經有很多人家吃不上飯」。通化市副市長蔣海燕24日對「市民生活物資配送不及時、不到位」道歉,稱人力緊缺。有吉林通化防疫人員也爆料說,防護裝備根本不齊全。中國網友紛紛則轉發通化現況求援:「通化是目前全國最重的重災區,一線人員都快堅持不住了!」

爆發疫情的通化市人口約36萬人,根據官方統計,截至23日,武漢肺炎疫情已經累計確診140例,若加上無症狀感染者已超過200例。通化市的疫情防控指揮部18日曾發布通知,要求社區、村等封閉管理;交通嚴格管控,除運輸必要物資,嚴禁車輛進入城區;全市娛樂場所暫停營業等。然而,官方給出的網絡和電話配送渠道都已嚴重超負荷,幾天前的訂單還沒配送,無法下單,電話忙線,不會網購的老人更是難上加難。而官方23日晚上發出「關於為廣大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免費配送服務」通告,指志工會協助代購配送服務。

然而,有當地網友在微博上反映,防疫人員不夠根本配送不過來,並強調「已經有很多人家吃不上飯」,還質問如果小孩需要奶粉、老人需要吃藥的該怎麼辦。也有人提到,自己居住的社區,每一戶都貼上了封條、不准出門。由於封戶太突然,來不及儲備物資,雖然官方稱有開放網上訂購、志工配送物資,但下單了兩天都沒有收到任何蔬菜。就有當地居民留言感嘆:「能理解當初武漢人民的境地了,現在的我感覺沒人管了,自生自滅」。

通化市24日再次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根據央視新聞微博報導,通化市副市長蔣海燕就目前市民生活物資配送不及時不到位問題致歉。蔣海燕表示,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社區組織幹部和工作組在一線職守,造成人力緊缺。目前,市區內已有800多名志願者全力為市民配送物資,她承諾:「我們將盡最大努力提升配送能力,補上市民生活物資供應」,但同一時間,有吉林通化防疫人員抱怨,防護裝備根本不齊全,還有中國媒體報導,在第一線對抗疫情的醫護人員哽咽稱:「我們的紙尿褲都尿透了,順著大腿往下滴」。

對此,有中國網友指出,通化市主要的問題不是物資不足,而是人手不夠,很多基層工作人員已經不眠不休連續工作數日,但仍然杯水車薪,儘管大家都願意配合隔離共同抗疫,但如果基本生活一直沒有得到保障,將給原本就遭受重創的城市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希望有關部門聽到通化人民的聲音。其他中國網友紛紛轉發通化現況並表示:「重視一下通化疫情嗎吧,挺嚴重的!」、「通化現在真的很難,一線人員都快堅持不住了!」、「他們吃不上飯,防疫人員已經累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