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染疫群聚擴大,截至昨(24)日累計15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月6日至19日間出院患者、陪病者和同住家屬,均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粗估有5000多人。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5)日批,完全沒有考慮這麼多民眾的生活實際困難?

隨著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散,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擴大隔離5000人,堪稱是疫情爆發以來隔離人數最多的一次。 吳斯懷今日針對此事,在臉書上發文嗆「疫情已擴散,不能繼續見招拆招」。

吳斯懷指出,從部桃失守的處理節奏,就能感受到政治凌駕專業的傲慢,毫無超前部署作為,只看到見招拆招左支右絀的慌亂。「陳時中下午兩點記者會十二樓『綠區變紅區』,四個小時後又緊急舉行記者會,宣布部桃全院均為紅區,行政院會決議回溯接觸者,一律將1月6至19日出入桃醫的人員視為紅區管理,擴大居家隔離範圍,受影響民眾從原先的1300人擴大為5000人。」

他質疑,5000人居家隔離,代表5000個家庭受到直接影響:隔離期間上班、上學、老人照護、幼兒照顧,如何解決?過年快到了,隔離後家事誰做、誰去買菜?

吳斯懷狠酸,每增加一個確診個案,政府就轉變一個說法,防線一再出現破綻,疫情公告遮遮掩掩,「只想維護疫情優等生的虛假光環?」

他批評,最可惡的是,政府一再將問題轉移成政黨鬥爭、地區間的矛盾:「國防部率先發布『避桃令』是正確的超前部署,確保國軍戰力,部分縣市跟進,總統卻指責藍營地方首長敵意歧視,利用政治力壓制外界對桃園疫情的質疑。」

吳斯懷指稱,陳時中坦言,這5000人當中的陪病者、探病者恐怕無法全數掌握,只能協調警政、民政、衛福部等相關單位協助聯繫,在最快速度下完成擴大防護網;但探病、陪病者,藥商、送貨員等很難追蹤,可能成為潛在破口,「未來如何因應?人民已經逐漸失去對政府的信任,難道大家只能自求多福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