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近期不斷有重大突破,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受邀參加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除此之外,在川普政府卸任前也送給台灣一份大禮,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台美交往限制;但對於台美雙方交往的解禁,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卻不看好,並表示:「台灣看待美國善意有點天真,容易被騙。」

TVBS電視台與長風基金會昨天(23日)下午舉辦「拜登就職新風雲」論壇,由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媒體人趙少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等人進行對談。

針對近期不斷突破的台美關係,如川普政府卸任前對台美交往的解禁,江宜樺並不抱持正面態度,他在論壇上稱,如果美國沒有認真考慮恢復台美邦交、結盟對抗中共,或者連署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就看得出來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假意。

江宜樺認為,美國若要將台美關係提升到超越《台灣關係法》的程度,就會觸及台美建交的問題,但川普政府卸任前還沒表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拜登任內更看不出有這樣操作可能性,因此他覺得現在不存在美國提出與台灣建交或加入聯合國的可能。

而我外交部面對這些美台關係的進展皆持正面態度,針對台美交往限制取消,除了感謝之外,外交部也表示會在既有的良好互信基礎上,持續推動並深化台美關係;至於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外交部則表示會在台美相當不錯的基礎上繼續與拜登政府團隊合作交流。

台美關係近期有許多突破性發展。   (中央社檔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