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者對俄羅斯防暴警察投擲雪球,漫天飛舞的警棍在雪地裡留下斑斑血跡。俄羅斯昨(23日)寫下近廿年來最大規模反普丁威權抗議,受國內經濟不振盧布貶值、拘捕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以及內政防疫不力等因素,共有超過七十個城鎮上街群起響應抗議,包含海嵾崴、伊爾庫茲克、莫斯科、聖彼得堡甚至零下10幾度暴雪中的西伯利亞都喊著:普丁是小偷、自由等口號。

早前被扣押的反對派納瓦尼,該團隊號召莫斯科與聖彼得堡兩地23日上街表達抗議,不料俄羅斯人民長期積壓的不滿竟引爆超過70個城市響應,俄羅斯遠東地區因時區關係率先出現示威,示威民眾無懼嚴寒,零下14度下於街頭高喊口號。由於影片迅速在社群媒體傳播迅速激勵了仍在猶豫的群眾,引爆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全國抗疫潮。

路透社引述監測網站的資料,指警方干擾通訊網絡,令民眾無法上網及通電話。但納瓦尼團隊在YT直播一直維持破20萬人的觀看,人民向警察丟雪球彼此衝突的影片迅速傳開,總計上看3千人遭到警察拘捕。

俄羅斯外交部指責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在社交網站,發布反對派在多個城市的擬定遊行路線,要求美方解釋,又指煽動激進分子的企圖將對俄美兩國關係有負面影響,俄羅斯外交部將與美國大使館負責人進行嚴肅談話。而美國譴責俄羅斯的做法,促請釋放所有被捕人士,包括納瓦爾尼,歐盟及英國批評俄羅斯警方使用過度武力。

然而,此波抗議更加激勵了納瓦尼團隊施壓普丁政府,預計將循白羅斯抗議範例進行每週末示威。而白羅斯民眾昨也在網路迅速聲援了俄羅斯民眾,互相打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