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上百團體,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盼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在致詞時,強調制憲重要性,並喊話說「辜寬敏隨時會離開,台灣要靠你們!」期盼越來越多人加入新憲運動行列。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23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與會者包括辜寬敏、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名譽教授李鴻禧、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何冠霆、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等人。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外,台灣基進、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自由台灣黨、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皆為共同發起。

辜寬敏在致詞時說,現在雖然是民進黨執政,但政府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下成立,仍有許多問題,中華民國所謂的「吾黨所宗」是指國民黨,並非台灣人的國家,今天眾人聚集一起,是歷史出發點,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後代子孫。

辜寬敏喊話說,制憲是目前台灣最重要的事,也一定要走出去,「台灣將來在你們肩膀上,不是辜寬敏、辜寬敏隨時會離開,台灣要靠你們!」號召民眾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

李鴻禧則說,他年輕時只有最傻的那群人,才會在威權時代去深耕憲法、人權等領域,連晚上能不能安全回家都是問題,很欣慰看到制憲的薪火越燒越旺。

會中也朗讀由輔大法律系姚孟昌教授所主筆的新憲宣言,強調憲法是為人民而存在,而非人民為憲法而存在,作為憲政國家的根基,更應該是由台灣人共同商討而成,「2021年1月23日的今天,只是個開始,我們承繼無數前人的祈求祝禱,號召全體國人一起催生新憲法。我們願竭盡所能的為自己與後輩們,創造一部符合人性尊嚴、正義和平、民主自由與法治人權的,台灣新憲法」。

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名譽教授李鴻禧。   圖:陳佩君/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