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號召全台各地超過100個團體,共同發起成立「台灣新憲聯合陣線」,要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天(23日)出席活動時自曝,總統蔡英文3周前曾與他吃飯,關於制憲公投的問題,蔡沒有回答,也沒拒絕,「相信蔡的意見和我們一樣」。

辜寬敏去年4月底領銜提出「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推動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以及「您是否同意要求總統啟動憲法改造工程?」二項公投提案,遭中選會駁回,制憲基金會則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要求釋憲。

台灣制憲基金會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新憲聯合陣線」成立大會,與會者包括辜寬敏、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名譽教授李鴻禧、台灣新憲青年陣線發起人何冠霆、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等人。

辜寬敏受訪時說,今召集此大會,是因多數人民認為新憲法是最重要的事。他透露,蔡英文3周前曾邀請他至官邸用餐,也提到制憲公投議題,「她沒有回答,但也沒拒絕,這是現在政府立場。」

辜認為,就他的理解,蔡英文不是反對,因為蔡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所以沒辦法很明顯說支持辜寬敏意見,「但我相信,她和我們意見一樣」,也相信是時間問題。

媒體詢問,美國政府是否支持制憲?辜寬敏則說,美國新政府成立,有亞洲問題要解決,台灣的國際地位確定,亞洲問題才有辦法解決。他說,台灣回到聯合國,亞洲才能安定,不然台灣變成中國一部分,日本要怎麼辦、朝鮮怎麼辦,亞洲這些國家怎麼辦?世界特別是美國,了解台灣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