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的群聚感染蔓延至社區。由於桃捷A7店(體育大學站)摩斯店員「案865」,本月曾到店上班,指揮中心坦言無法掌握接觸者人數,一同工作的店長採檢結果備受關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認為,摩斯店長是觀察桃醫事件能否告一段落的首要指標。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調,50多歲護理師(案863)將病毒傳給了丈夫(案864)和女兒(案865),案865在摩斯漢堡擔任店員,並曾在1月16日至1月18日至桃捷A7店上班,同時搭班的還有店長。

周百謙醫師昨(22)日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中指出:若想知道桃醫事件能否在近日收場,第一階段要關注的指標人物就是這名桃捷A7店長。

周百謙就桃園醫院的病例進行分析:患者體內若有發生大規模的病毒複製,理論上2到4天便會出現症狀;而就目前由接觸時間、距離等方面看來,大概只有他和實際指標案865接觸時間最久。「如果連他都能夠倖免,我們才大概可以說稍微放心一點。」

周百謙也提及另一隱憂丹麥籍的技師,初步了解其Ct值(cycle threshold,循環數閥值)為30。根據指揮中心的最新疫調,這名丹麥籍30多歲男性技師,去年12月30日來台洽公,持有搭機前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到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沒有症狀。不過,他今年1月14日檢疫期滿,同日前往國內某公司洽公,因預定出境,在1月20日前往醫院自費採檢,因檢出陽性(Ct值30),目前在醫院隔離治療中。

周百謙認為,指揮中心雖判定該技師是境外移入個案,仍難以確知該個案到底是境外移入或者境內再次感染。他並解釋,「Ct值30」其實具備多重意義:如果起初PCR檢測是陰性,入境多日後出現Ct值30,其實無法得知他的病毒量是否會繼續增加、抑或真的如同指揮中心所言,屬境外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