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22日再度新增2本土病例,其中1例為案88190多歲男性,因為與確診護理師接觸而染疫,案881之後又傳染給女兒(案882)。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這可能表示病毒已經在社區傳播,應該要完整追蹤桃醫出來的病患,台大醫院目前也會建議桃園來的患者進行採檢。

指揮中心指出,案881第一次採檢陰性後出院,但是在負責照護的護理師確診後於16日被匡列,21日因牙痛,在衛生局的安排下到長庚就醫,再次採檢才呈現陽性,與其同住的女兒(案882)也在同日確診。

雖然案881因高齡不常出門,但是案882曾出外活動買飯,黃立民擔憂病毒可能已經在社區內傳播。而且案881是就醫後才確診,黃立民認為這是很不好的現象,「所有轉院、出院的桃醫病患,都應該要追蹤掌握」。

黃立民建議,桃醫所有可能接觸者,包括出院、轉院病患、陪病家屬等,指揮中心應該要讓他們篩檢血清看是否有抗體,了解到底有多少人暴露在病毒下。他透露,目前台大醫院都會建議桃園來的患者,應該要先接受篩檢。

桃園醫院本土個案關聯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