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仍席捲全球,日前我國出現首起醫院醫師確診案例,隨後爆發醫院群聚感染,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24日前全民不可鬆懈。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則表示,應當要以最後一名確診者(882)隔離後算兩個潛伏期28天,將持續到218日,代表這次農曆新年恐面臨高風險。

關於此次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外界都在關心應當要觀察到何時,這波疫情第一階段才會告一段落,即使陳時中表示,至少要到24日為止。不過,張科則認為,社區安全必須從群聚感染確診最後一例隔離後,觀察至少28天,也就是說約莫2個潛伏期才安全,換句話說應當觀察到218日結束,這次農曆新年間民眾應當做好防疫準則,以免成為破口。

另外,我國昨(22)日再度新增兩名本土案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案881本土確診年紀最高齡,在1月中因其他疾病住院,11日採檢為陰性。因11日至14日由案852染疫護理師負責照顧,疑似因量體溫、血壓與餵食時接觸感染,目前Ct值為15,出現發燒、腹部浸潤等相關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