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2018年為負起執政聯盟地方選舉失利責任,宣佈不角逐其帶領的基督民主聯盟(CDU)黨魁,並於本屆國會任期結束後,交出聯邦總理位置。本月16日,該黨選出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總理拉謝特(Armin Laschet)接任黨魁。但曾任歐洲議會議員的德國政治人物韓克爾(Hans-Olaf Henkel)認為未來仍有變數。

韓克爾接受英國《快報》(Express)訪問時指出,拉謝特接棒成為下任德國聯邦總理並非十拿九穩,而是充滿變數。基督民主聯盟在巴伐利亞的姊妹黨基督社會聯盟(CSU)黨魁索德(Markus Soeder)的民調支持度始終比他更強。

今年9月,德國聯邦眾議院要改選。韓克爾認為,如果基督民主聯盟的選得不理想,拉謝特可能會背黑鍋,下台負責。韓克爾提醒說,原本梅克爾指定接班的是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她卻只當了黨主席一年就在去年2月下台。發生在卡倫鮑爾身上的事,為什麼不可能發生在拉謝特身上?

萬一發生這種事,誰能接替呢?基民盟副黨魁史班(Jens Spahn)和這次角逐黨魁大位失利的麥茲(Friedrich Merz)都是可能的人選。也不能排除梅克爾親自出馬收拾善後,不下台了的可能性。

韓克爾說:「一切皆有可能。」

梅克爾會在今年9月順利交棒嗎?德國有政治人物持懷疑立場   圖:Raimond Spekking /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