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今(22日)公布2021風雲人物名單,其中包含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被認為扮演台美關係中的重要角色,不過中駐美大使崔天凱卻沒入選。對此,作家顏擇雅直言,崔天凱現在不僅在美國施不上力,連對中國政策也已經沒什麼影響力。

《彭博商業周刊》公布8位2021風雲人物,包含美國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秘魯總統候選人佛塞斯(George Forsyth)、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以色列新希望黨黨魁薩爾(Gideon Sa'ar)、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提名人戴琪(Katherine Tai),以及美國環境保護署長提名人黎根(Michael Regan)。

對於入選原因,顏擇雅認為,穆考斯基入選因為她是參議院關鍵的一票;傑克森入選是因為她極可能成為下一位最高法院法官人選;戴琪入選是因為她將決定未來四年的貿易政策;黎根入選是因為環保為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將扭轉前任政府政策的領域;諾瓦克入選則是因為他將影響油價。

至於為什麼入選的是蕭美琴而非崔天凱?顏擇雅認為,崔天凱當然不值得注目,因為他不僅在美國施不上力,連對中國政策也沒什麼影響力了。

《彭博商業周刊》則指出,在中國試圖挑撥離間之際,蕭美琴在台灣試圖維持白宮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一事上扮演了關鍵角色。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Jim Risch,在第一時間分享蕭美琴的推文,並指出這是1979年來的第一次。    圖:取自羅致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