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韋德齊在去年9月率團訪台,對台捷之間的外交關係有多項具體的成果,不過國民黨卻以「韋德齊返捷後,傳出不認同台灣是國家,以及後續口罩生產線發生爭議為由」,要求凍結捷克代表處館長交際費12分之1。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疑「這是在替中國來懲罰辛苦的捷克的外交人員嗎?」

韋德齊議長在去年9月訪台,他在立法院上發表演說,喊出「我是台灣人」,當時立委們紛紛起立鼓掌,演講影片也在網路上流傳。韋德齊是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台灣議場發表演說,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的第一人。韋德齊在訪台期間也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召開記者會,吳釗燮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在短短數天內獲得民主、經貿、人文科技三方面的22項合作成果。而且在韋德齊返國後,又有數個歐洲政要表態有意訪台。

沒想到,立法院國民黨團還提案要求凍結捷克代表處館長交際費12分之1,待外交部向委員會報告口罩生產線爭議後續及捷克議長對台態度後,經同意始得動支。

而立委林楚茵更痛批,「捷克參議院長韋德齊去年訪台,回國後遭到國內責難,國民黨就提案凍結捷克代表處的交際費!這是在替中國來懲罰辛苦的捷克的外交人員嗎?」

立委林楚茵臉書全文。   圖 :翻攝自林楚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