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PUI PUI 天竺鼠車車》爆紅,有民眾就趁著這股風潮,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開放天竺鼠帶上台鐵高鐵」,目前已通過檢核,千人附議,若在未來兩個月內達到附議門檻5000人,就會進入政府機關回應階段。

《天竺鼠車車》動畫爆紅,雖然是兒童動畫作品,但因為畫風可愛療癒,深獲不少成年人的喜愛,而民眾也趁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能開放天竺鼠上高鐵、台鐵等大眾交通工具。其實「天竺鼠迷」們去年就曾提議「納入天竺鼠能攜帶上高鐵及台鐵之規定」,但60天附議期限結束時只有2976人附議,未達回應門檻,提案失敗。

目前台鐵與高鐵僅開放犬、貓、兔、龜、魚蝦類等寵物上車,但嚙齒類寵物並沒有列入。支持開放的民眾認為,天竺鼠與兔子習性相近,體型又是兔子的一半,且家中飼養染上疾病的機率很低。另外,天竺鼠在陌生環境雖然會緊張,但不會躁動也不會隨意亂叫,如果兔子都可以帶上車,天竺鼠也應該開放上車。

提案人「RONEY」表示,台鐵與高鐵並未開放天竺鼠上車,讓許多想帶天竺鼠出外遊玩或返鄉團聚的飼主十分困擾,只能請親友代為照顧或送到旅館寄宿,而天竺鼠溫馴乖巧,不會發出聲響影響他人,只要籠子關好也不會有逃脫的可能性。至於有些人擔心鼠類動物帶原傳染病,提案人解釋,天竺鼠其實屬於豚鼠科,與一般的鼠不同,加上長時間待在家中的天竺鼠得到病毒的機率很低,也未曾出現攻擊人類的案例,對旅客無危險性,因此希望能重新評估天竺鼠上台鐵高鐵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