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21)天凌晨突然宣布制裁28名川普政府任內的美國官員,強調這些人在涉華議題上態度惡劣。不過,為何宣布時間點選在新任總統拜登上任之際?中國學者認為,這是對前任政府嚴重破壞中美關係者的合理反制,也是為未來中美關係定下基調,劃清底線。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指出,中國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宣布制裁內容,傳達出明確的訊息,一方面懲戒前任政府官員,令他們認識到他們對中國的打壓、抹黑、誣陷一定會有後果。另一方面,也是在為未來中美關係主動定下基調,美國在制定、實施對華政策時,必須尊重中國核心利益,遵守「規則的底線」,「這將使未來美國政府在製定對華政策時更加謹慎,任何想在美國政壇有所作為的人物,在涉華議題和行動上都不得不變得更為負責任。」

李海東認為,美國得知這個消息或許將感到有些意外,因為長久以來美國已習慣制裁他國,而非被他國制裁。李海東強調,這正是中國外交策略日漸成熟的體現,未來中美關係將更加平等,這既意味互惠,也意味可以有對等制裁。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也指出,這個時間點的採取制裁。顯示中國希望穩定中美關係的克制與誠意,中國並非沒有制裁工具,只是不希望在其任期間制裁,導致他們做出更為瘋狂的舉動,給中美關係帶來更嚴重的實質傷害。

刁大明表示,以本次制裁內容來論,是一種對等性的措施。制裁名單上的官員在其任期完全從個人一己私利出發,極大破壞了中美關係,必須予以回應。他強調,決不能出現在台上打中國牌,下台後繼續吃中國飯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