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帕伊(Ajit Pai)於卸任前受訪表示,中國試圖以各種資訊監控方式進行諜報活動,將危及美國以及其他盟國的電信網絡安全,這會是接下來4年政府面臨的最大國安議題。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7年指派帕伊擔任FCC的主席,期間強力打擊中國的電信供應商,如華為以及中興通訊公司,上個月更宣布啟動撤銷中國電信在美營運的程序,指控這些公司危及到國家安全。隨著美國進行新舊政權交接,帕伊於20日正式卸任。

帕伊告訴《路透社》,中國各式各樣的諜報活動造成諸多疑慮,包括系統監控、經濟間諜,以及試圖將惡意程式注入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網際網路,「如果使用不安全的設備來處理敏感資訊,可能會發生很多糟糕的問題」。

帕伊指出,中國共產黨有非常堅定的世界觀,他們想要主導整個世界,並發揮他們的意志,掌控橫跨所有疆界的地區,「這不僅對網路自由造成嚴重威脅,還會引發美國以及其他盟國的國家安全疑慮」。

在帕伊任內,FCC對於中國企業的態度強硬,2019年便投票否決中國移動為美國提供電信服務,FCC也正式認定華為和中興通訊為國安威脅,阻止美國企業動用83億美元的政府資金購買相關電信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