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盧秀燕市長19日簽署「台中市氣候緊急宣言」,宣布台中市將於2023年成為1 座「無煤城市」,還訂定2030年6項亮點城市永續發展政策目標,並向中央喊話「希望中央跟進」,我們就來看看盧市長的無煤城市怎麼來?

盧市長說的減煤成效 其實都是收割中央的成果

盧市長拿出數據展示從2018年12月25日就職以來,經過兩年努力的空汙改善與減煤成效,您說台中PM2.5年均值已降至約15.4微克,累積減煤成效已達368萬公噸! 但在盧市長以「地方減煤領頭羊」之姿向中央喊話的同時,是否忽略了這些成效數字,其實都是收割中央的成果。

空汙來源多元,且隨著不同時空地點產生的影響也大不相同,絕對需要整體通盤考量的推動策略,我國早在2016年即開始大力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就已訂下2025年能源結構轉型目標,能源占比分別為:再生能源20%、燃煤30%、燃氣50%。且在2017年就推出「空氣汙染防制策略」跟「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提出包含優先推動4大國營事業空汙減量等具體工作。而一直被盧市長視為空汙罪魁禍首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台電公司也早已提出短中長期系統性的空汙解方,像是空品不良時執行降載、針對既有機組進行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升級,並興建室內煤倉,長期則計劃新建兩部燃氣機組等,也有了推動具體成效,中火目前用煤量從最高峰2014年的1839萬公噸,至去(2020)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

改善台中市的空汙問題,盧市長您自認兩年來推動有力,但這真的如您說憑「地方一己之力」的成果嗎? 您去(2020)年1月曾說過「台中空汙問題,不是地方政府單打獨鬥可解決」,需要中央一起奮鬥,言猶在耳,怎麼現在就忘了?!

盧市長的空汙改善措施 除了口號還是口號

檢視盧市長這兩年為解決台中空汙問題到底做了什麼? 您稱中火是最大污染源,兩年來提出的空汙改善作法除了關中火! 還是關中火! 卻無視台電公司實際提出的空汙解決方案確實大幅降低中火碳排量的成效數據。昨(1/18)盧市長簽署了「台中市氣候緊急宣言」,宣布2023年打造台中成為1座「無煤城市」,還訂定2030年6項亮點城市永續發展政策目標,卻沒有提出任何相對應的具體因應做法,更遑論其提出的亮點政策目標說台中市在2030年的電力有20%來自再生能源,但中央早在2015年就訂下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政策目標,相較之下根本就是落後指標! 政策目標絕不會憑空達成,所以盧市長,您要如何打造一座無煤城市? 還是時間到了繼續收割中央成果嗎?!

盧市長有沒有想過 推動無煤城市欠缺通盤考量 電從哪裡來

打造一個穩健永續發展的城市,維持穩定供電與民眾生活品質缺一不可,但現實上台中市的總電量已不足,盧市長無視台電多次提醒中火發電量早已不足支應台中市全年用電量,只喊著要關中火,如果在盧市長推動2023年無煤城市目標下,卻還沒有提出任何具體能源替代做法,屆時台中市自產電力不夠,您是要去哪裡借電嗎? 在土地有限的台灣,電力互相調度才能維持整體供電穩定,各區電力互相依賴本來就是隨時都在發生,維持供電穩定我們實在沒有區分區域電力的本錢。解決空氣汙染問題,維持民眾生活品質,執政者責無旁貸,但空氣汙染是有多元解法,如果沒有務實評估能源發展現況,提出策略、法制與技術等多管齊下的具體作法,「無煤城市」終究只是一個口號。

圖: 台灣中部分區發電與用電情況。

作者:盧方麟,台中退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