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日新任總統就職典禮順利結束,卸任總統川普則打破百年傳統,未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不過大批信仰「匿名Q」(QAnon)陰謀論的川普支持者可是大失所望,因為他們一直相信當天民主黨人會遭逮捕處決,川普則可推翻選舉結果續任總統。

綜合外媒報導,這些追隨者信仰的是一位名為「Q權限愛國者」(Q Clearance Patriot)的網民,自2017年開始他便在次文化網路論壇4chan以Q為名發表貼文,並稱自己掌握反川普政府的情報,還指控許多自由派好萊塢演員、政治人物與官員都參與「地下戀童組織」,由於Q的發文充滿暗語和口號,追隨者認為他可能具軍方或情報機構背景,也相信國際間存在著打擊川普政府的計畫。

自川普敗選以來,「匿名Q」追隨著堅信選舉是被操縱的,在參與國會暴動行動過後,他們開始期待總統就職典禮,認為當天那些信仰撒旦、有戀童癖、甚至會吃人肉的華府精英會遭大規模逮捕,甚至公開處決,但最後卻什麼事也沒發生,讓他們非常失望。

據報導,這些「匿名Q」追隨著在通訊軟體上不斷表達失落情緒:「我們接下來要等什麼?」「下一個行動是什麼?」有人認為川普在接下來的四年還會有所行動,包括3月4日重新就職總統,但也有人已經認清事實,認為計畫已經結束,並接受拜登成為新總統。

「匿名Q」追隨者自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開始快速增長,許多人在無法與他人接觸的孤立感中,在「匿名Q」社群裡找到歸屬。近期社群媒體開始加大對「匿名Q」相關帳號與言論的打擊力道,Twitter上週宣布已封鎖7萬個相關帳戶;Facebook則表示,自8月以來已刪除Instagram上2萬7300個帳戶。

不過學者指出,即便川普再是總統已成事實,這些信仰陰謀論的人們還是可能繼續待在「匿名Q」的世界裡,只有川普或其他仍任職於政府的共和黨人才可能把他們拉回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