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交接,拜登(Joe Biden)上台,中國宣布制裁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28名已卸任的高級官員,不但被「法國之聲」質疑北京為什麼晚了一步,連中國的網民也酸「“昨天是國務卿,今天是平民,制裁管用嘛」?還有人表示,北京當局應該是怕被加倍報復,所以等到新政府就職後才宣布,可憐啊!

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要對蓬佩奧等人施以制裁,包括前任美國總統經濟政策助理納瓦洛(Peter Navarro)、前任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前任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前任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以及波頓(John Bolton)、班農(Stephen K. Bannon)等28名都已經卸任的高級官員,痛批他們「過去幾年」干涉中國內政,妨害美中關係。

「法國之聲」指出,「過去幾年」?那些官員如果照中國說法,干涉中國內政已經好幾年了,為什麼等到現在──等到川普(Donald Trump)離開白宮回到佛羅裡達的海湖莊園,他的國務卿蓬佩奧變成平民後?

該報導質疑北京「制裁是否晚了一步」,而且對照美國之前的制裁是「實打實」,都在任上;但中國的制裁等到那些人都離任了,力道大大減弱。還有中國網友也狠酸「他們想去中國旅遊嗎?他們想把子女送到中國上學嗎?他們有錢存在中國的銀行嗎」,批評中國制裁無路用。署名「那時煙花亂」的中國網友也表示,北京當局應該是怕被加倍報復,所以等到新政府就職後才宣布,可憐啊!

其實中國恨川普與他的政府恨得牙癢癢,拜登上台後,中國官媒新華社就在推特(Twitter)上po文「Good Riddance, Donald Trump」(指終於甩掉包袱)!突顯北京當局對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無法忍耐。但中國有媒體分析,北京想寄望拜登對中政策軟化,「可能會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