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逾1年,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承擔守護國門的重大責任,日前爆發院內感染,總統蔡英文20日在臉書發起撐醫護、更換臉書大頭貼的特效框行動。同時間,1名在桃醫急診室美女護理師也在臉書寫下「入住桃醫」日記,她沒有確診也沒有症狀,純粹不想波及家人,選擇進住病房宿舍,並喊「以急診團隊為榮」,臉友紛紛為她加油。

這位美女護理師是部立桃醫的急診護理師葉佳燕,她在臉書開始記錄自己入住桃醫,首先就表明自己並沒有被隔離,而是自願住在醫院提供的病房住宿。

葉佳燕提到,改變大家生活的是從1月11日(註:桃醫住院醫師被傳確診)那天開始,隔天之後,媒體堵在桃醫,醫師確認遭到感染,院內醫護壓力爆增。

這位急診室護理師自稱幸運,因為她剛好休假,但銷假上班後,「護理長跟我們抱歉說沒保護好我們的時候,我也哭了」,她表示,學姊採撿回來哭了,長官壓力爆棚哭了,而同事們努力篩檢還是遭受責罵、家人也被周遭朋友關切,更有網路輿論批評,讓她為大家感到委屈與不捨而哭。

這次,護理師葉佳燕與其他同事選擇入住搬進醫院提供的病房住宿,是因為「必須要保護家人」,避免與家人長時間接觸。她表示,不管白天黑夜,每個時段都有匡列的一群人馬要來採檢:員工、家屬、接觸者、匡列者,以及擴大篩檢的普篩、臨時召回的二篩,所以急診實施分艙制,每個班別分成兩組班,只要其中一個人有症狀住院,就立馬調另一組上班。

葉佳燕表示,就算沒上班,她也不斷看新聞、了解院內情況,在回到工作崗位時至少能迅速進入狀況。桃醫裡大家毫無怨言,互相體諒、包容、協助,醫護團結一心。

她回想在二技實習完後,很抗拒在急診室的工作,但後來命運還是把她安排在急診,她卻一點兒也不後悔,那對她來說是一種使命、責任,「不是因爲南丁格爾,是因為我叫葉佳燕」,她在臉書大方自稱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她引以為榮,更以急診團隊為榮。

葉佳燕貼文迅速吸引網友按讚及加油,也有南部的醫護聲援,大家喊:感謝你們為台灣做的一切、謝謝你們的奉獻、辛苦了一切平安……。有人說「台灣有你們真好」、「我們也會乖乖防疫」、「台灣護理人員是worldwide最優秀的」、「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總統蔡英文20日在臉書發起撐醫護行動,更換臉書大頭貼的特效框。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