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正式於華府宣誓就職,成為新任美國總統。副手賀錦麗宣誓就任為美國首位女性、亞非裔副總統。拜登在就職演說中喊話要國民團結克服美國面臨的各種問題,包括疫情、種族問題、氣候變遷、白人至上主義威脅等,他認為只要美國保持團結,必定能度過各種難關。他還保證,會成為「全美國人的總統」並「與我們的聯盟修復關係,並再次與世界互動」。拜登也帶頭為全美40萬染疫死者默禱,誓言要帶領美國戰勝疫情,再次成為世界的燈塔。

拜登在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見證下,宣誓就任為美國第46任總統。賀錦麗在首位西班牙及拉美裔大法官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見證下,宣誓就任為美國首位女性、亞非裔副總統。拜登隨後發表就職演說表示:「今天是美國的日子,是民主的日子,是歷史和希望的日子,是復興和決心的日子。美國受到新的挑戰,並起身迎戰。」他宣告:「今天,在一月的這一天,我投入全部的靈魂:團結美國,團結人民,團結這個國家。」

拜登呼籲美國人民團結,以克服美國正面臨的嚴苛挑戰,並指出:「要克服這些挑戰,重塑靈魂並確保美國的未來,需要的不僅僅是語言,而是民主中最容易被遺忘的東西,團結。團結起來對抗我們的敵人,憤怒、怨恨、仇恨、極端主義、違法情事、暴力、疾病、失業和絕望。只要團結,我們可以做到很多偉大、重要的事。」他續指,「我知道分裂我們的力量是深切且真實的,但我也知道這些不是新事物。我們的歷史一直在人人生而平等所創造的美國理想,以及種族主義、排外主義、恐懼、妖魔化的醜惡現實中掙扎。」

拜登也強調:「我將為那些不支持我的人努力,就像為支持我的人努力一樣。對於所有支持我們的競選活動的人,我對你們對我們的信念感到謙卑。對於那些不支持我們的人,我要說,在我們往前行的過程中,請聽我說,看看我和我的真心,如果你們仍然不支持我,那就這樣吧,這就是民主,這就是美國。在我們的共和國內保有異議的權利,也許是這個國家最偉大的力量,但請聽清楚,意見分歧不能導致國家分裂。我保證會成為所有美國的總統,所有美國人。我保證將為那些不支持我的人努力,就像為支持我的人努力一樣。」

拜登也在就職演說中為超過40萬名死於武漢肺炎的美國民眾默哀,他說:「那40萬名同胞,包括媽媽、爸爸、丈夫、妻子、兒子、女兒、朋友、鄰居和同事。我們將榮耀他們,並成為我們知道我們能夠也應該成為的人民和國家。」拜登同時警告,美國可能正邁入疫情最致命的階段,美國需要用盡全力、堅持撐過這個黑暗的冬季,他盼望美國能戰勝疫情,再次成為世界的燈塔。拜登告訴美國人民:「我們將一起寫一個美國故事;充滿希望,而不是恐懼;團結一致,而不是分裂;光明而不是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