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桃園醫院出現院內群聚感染,國內許多大型活動也紛紛取消、延期,原先公布照常舉行的2021台北國際書展,也在今日宣布取消實體展覽,線上書展及出版專業論壇則會「持續辦理」。針對國際書展連續兩年取消,除了書展中的公開講座多數暫停之外,也有獨立刊物哀號:「書賣不出去。」

由於近期國內出現本土病例,指揮中心提醒舉行集會活動主辦單位應妥為評估該活動舉辦之必要性及相關風險程度,昨日台北國際書展的承辦單位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將如期舉行。不過隨著目前疫情不見好轉,文化部與書展基金會在研商後,決定取消實體展。

文化部說明,雖然事前已和書展基金會研擬嚴格的防疫措施,但考量參展人數過多且展覽會場過大,參展人員於展位間流動位置無法固定,難以確保參觀者之間的距離、於場內的足跡、停留時間等因素,因此與書展基金會協商後,決定2021台北國際實體書展「停辦」,線上書展及出版專業論壇「持續辦理」。而目前也成立專案小組,保障所有民眾及參展單位權益,包含預購門票的全額退票,以及參展廠商展位費退費、籌辦費補償等,將於3日內公告相關辦法。

針對國際書展連續兩年取消,除了書展中的公開講座多數暫停,準備由編輯與作者共同開直播線上講座因應之外。稍早也有參展的獨立刊物在臉書寫下,親愛的讀者,很抱歉,台北國際書展剛剛宣佈停辦,原訂1/30座談活動被迫取消,請見諒!書賣不出去,請大家多來我們的書店逛逛,感謝大家的支持!

獨立刊物直呼書賣不出去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