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針對桃園醫院醫師染疫發表「懲處說」引起外界熱議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19日)再度因疫情期間搭捷運脫罩講電話的舊照遭大眾撻伐。今(20日)上午楊志良前往錄製節目「品觀點」並接受媒體採訪,認為應讓醫護人員住防疫旅館、也談及對他發言開罵的副總統賴清德,不僅要求賴清德向他道歉,更直言是「混蛋」。對此,綠委林俊憲稍早揶揄稱:「楊志良傳承都是they的錯精神,真不愧是馬政府的官員!」

楊志良除向中央喊話,認為隔離的醫護在第一線已經很辛苦了,花些錢讓他們住防疫旅館,直呼150億給電信業者擴建5G的錢不如拿來補助醫護。楊志良也提及目前申請篩檢的規定很多,之前陳時中篩檢不僅免費、還很快,反觀醫護仍須自費7000元,也不知道篩檢試劑是國產還是進口的,暗諷若國產試劑那麼精準,應該早就被買光了,比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還要值錢。

而針對先前府院對楊志良的譴責,他怒批很多人聽到「開除」兩字就直接批評,自己的說法更遭媒體扭曲,並點名賴清德是「笨蛋」沒有了解事情的全貌就開罵,但若賴清德有了解全部的論述卻仍譴責他,楊志良說那就是「混蛋」,比笨蛋更糟糕。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眼書寫下,楊志良前陣子的不當言論還沒平息,現在又被拍到搭捷運時未戴口罩,但他還是認為自己毫無錯誤,先怪拍照的人沒有提醒他,又把賴副總統拖下水,千錯萬錯,都不是自己的錯。

他最近的這些行為,我總覺得非常眼熟,現在終於想起來了,這不正是他的老長官馬英九最常做的事嗎?馬英九在八八風災接受國外媒體專訪時,多次用英文的「they」(他們)來批評災民沒有事先撤離,把發生災害的原因全部怪在當地居民頭上。從此之後,網路上就出現了一句「都是they的錯」來諷刺馬英九,後來甚至演變成一句流行語。

林俊憲說,馬英九已經卸任快五年了,雖然他沒留下什麼政績,大家幾乎要忘記歷史上曾有「馬政府」這個時代,不過楊志良最近的言行彷彿帶大家坐上時光機,重新回到馬政府只會推諉卸責的那八年。從這點來看,楊志良還是有點用處,提醒我們絕不要再讓這些人重返政治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