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針對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召開聽證會,多位友台議員在會上對布林肯提問有關於台灣的議題,布林肯堅定表示「拜登政府絕對會遵守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台灣對於這番言論表示誠摯感謝,但反觀中國的反應可謂是一點都不開心,不滿嗆聲:「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今天(20日)舉行例行性記者會,針對布林肯在聽證會上的言論,華春瑩先表示,中國的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公開透明,「中方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接著,她重申過去的立場,「中方在中美關係、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利用有關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抹黑中方形象。」

最後,她強調,中國希望美方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確的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