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於美國當地20日正式上任,在川普政府任期倒數之際,多次指控中國壓迫境內少數民族、剝奪其宗教自由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祭出「最後一擊」,認定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及少數民族穆斯林,構成「種族滅絕」。對此,中國外交部不僅稱蓬佩奧是「末日小丑」、「世紀笑話」,更對明天就要下台的蓬佩奧表示「別了,好走不送!」

中國外交部2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針對蓬佩奧在任期最後對中國「種族滅絕」的認定有何看法?對此,發言人華春瑩痛批,蓬佩奧在過去幾年裡撒了太多謊,放了太多毒,所謂認定只是其中一個荒唐的彌天大謊,形同「廢紙一張」,並形容蓬佩奧把自己變成「末日小丑」和「世紀笑話」,將來必會受到歷史公正的審判和清算。

然而蓬佩奧和中國交惡也並非一天兩天的事,中國官媒為迎接蓬佩奧下台之日,甚至列出過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酸溜溜的回應。包括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不想浪費時間批駁這位美國國務卿了」、「留下的不是遺產、是遺毒」;華春瑩也調侃「該考慮一下怎麼宣布對自己的制裁」;汪文斌更批是「癡人說夢」,並於文末以嘲諷語氣留下六字「別了,好走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