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讓全台疫情情勢緊張,預計在新竹舉辦的台灣燈會宣佈停辦。然而,交通部長林佳龍曾在18日表態認為「沒有停辦問題」,和新竹市長林智堅持不同意見,卻在一天內馬上改口決定取消,今(20)日他也鬆口透露背後關鍵是因「疫情逼近臨界點」。

雖然台灣燈會停辦讓觀光損失恐達百億以上,但因防疫優先,多數人還是表支持意見。然而,林佳龍前天才剛說出台灣燈會「沒有停辦問題」,昨(19)日行政院開會後卻馬上宣布取消,其中轉折讓外界好奇。

他今日出席活動後受訪坦承,背後關鍵是因為「這兩天疫情變化太大」,林佳龍指出,這波感染從醫院擴大到社區,雖然尚未造成大量社區感染,但已經逼近臨界點,也不能排除有擴散可能,因此交通部支持、也贊同新竹市政府的決定,並會全力幫助善後。

事實上,這次待展出的花燈、主燈等作品,也是林佳龍前日難以做出停辦決定的原因之一。燈會花燈或主燈設計都是藝術家的心血,但他強調,一定會確保作品能夠完成,燈會作品會提供未來展出的機會,只是不是在新竹元宵燈會的這個時間跟地點。

因指揮中心日前說1月28日前疫情會比較緊張,林佳龍也再次呼籲,請國人減少沒有必要的移動。他也特別感謝地方政府願意配合指示停辦或延期活動,「最近發生本土疫情,防疫優先,盼國人能理解體諒取消舉辦大型活動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