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的疫情感染擴大,行政院昨日宣布停辦2021年將在新竹市舉辦的台灣燈會。但在主要燈區已幾近完工的情況下,國民黨籍新竹立委鄭正鈐今(20日) 質問,台灣燈會停辦,但備案在哪? 已經砸下的2億元損失,都是民脂民膏,難道就默默地全民吸收?

鄭正鈐指出,疫情從去年就已開始,不但沒有停歇而且不斷變化,而舉辦燈會本就應將疫情的因素納入,不斷滾動式修正,因應各種情況做好備案,但宣布停辦的同時,卻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備案。難道這近一年的時間,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燈會說停就停?

鄭正鈐也質疑,防疫優先,停辦燈會當然是一個慎重地決定。但停辦的原因只有「防疫困難」嗎?弔詭的是,新竹市政府說「停辦是主要選項」,但交通部長林佳龍卻說「燈會沒有停辦的問題,看要怎麼辦」,然而只隔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要求祕書長李孟諺召集跨部會官員協調,直接打臉林佳龍,宣布停辦。

鄭正鈐也提及指出,事實上,新竹市政府將地小人稠的市區化身為燈會展場,一公布燈會交通管制方案時,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臉書馬上湧進民怨被灌爆。這場燈會,市民從交通、就學、生活作息,全都受到影響,大大小小的不便,加總起來恐將成為一場擾民不斷的災難,這些問題的癥結點,在於燈會場址的選定。新竹市政府規劃市區為燈會展場時,地方上反對聲浪不斷,但市府仍獨排眾議,堅持己見。隨著燈會日期逼近,民怨也不斷累積,但錯誤的選址卻已無法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