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染疫群聚擴大,台北市柯文哲今(20日)宣布,現階段不適合舉辦大規模群聚活動,北市年貨大街實體活動取消、台北燈節延後辦理。柯文哲表示,桃醫有明顯醫院感染,又發生醫護人員傳染給家人的情形,既然衛福部長陳時中「強烈建議」停辦大型活動,相信專業判斷。他也說,未來兩三天是關鍵期,密切觀察是否有擴大社區感染的危險

北市府上午召開北市大型活動防疫計畫說明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衛生局長黃世傑、觀傳局長劉奕霆、產發局長林崇傑、商業處長高振源等人皆出席。

柯文哲表示,依據中央公佈疫情資料,加上各局處搜集資料討論後的結論,現階段不適合辦群聚活動,因此年貨大街實體活動取消、台北燈節延後。他直言,台北燈節跟辦跨年活動不一樣,跨年只有一晚,聚集在一個廣場內,但燈節長達10天,幾乎半個萬華區的範圍內,這是完全不同規模的兩件事,至於台北燈節延到什麼時候,看疫情發展,也許疫情和緩一點,可以等到中秋節舉辦。

劉奕霆補充,其實在燈節進度上,大致上幾乎都已經接近完成狀態,主燈、學生燈區、宮廟部分等都已完成,只等待進場部分,因此或許延期也是個滿適合的選項,等到適當時機再呈現給市民。

林崇傑則說,原訂1月28日起為期14天的年貨大街確定實體活動即日起停辦,但店面買賣仍然維持,還有線上行銷也會持續。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桃園醫院是否有普篩需要?柯文哲認為,普篩若還在潛伏期時,做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檢驗也測不出來,這涉及公衛專業。柯說,若觀察14天都沒發病的話,就算14天後做檢驗是陽性,從目前數據上看起來感染力也相當微弱,而感染怎麼用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去做防疫,這是專業題目。

柯文哲強調,他還是尊重中央的意見,且重點不是陳時中,而是站在陳時中後面那一排人,不管是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等,以前都是他的同事或認識的醫師,「這些人的實力,我相當確信」,「只要不要太多政治干擾、雙標,憑專業的話,我都支持中央的防疫政策」。

柯文哲也建議中央,若敵情不明的話,應該讓有可能被接觸到現階段全部居家隔離,若14天後都沒症狀,就算沒做篩檢,14天後再感染人機率就很低,應該讓可能接觸者放假、在家不要亂動,觀察14天,這可能是比較便宜有效的篩檢辦法。

柯文哲重申,每個政府可以按照最符合效益成本方式來做防疫,成敗論英雄,「台灣到現在為止防疫很成功,我還是肯定以前認識同事到現在為止所做的努力」。

柯文哲提到,事實上台北燈節距離舉辦還有約38天,若以14天當一週期來看,還要2個週期後,不見得要現在馬上做決策,因為外科醫師很習慣5分鐘前決定,但有時在政治、現實中取得平衡,原則上是不需要做什麼超前部署、做適當部署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