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對於核食開放,他認為只要科學檢測沒問題、且有標註產地就可以。柯文哲今(20日)強調,自己對於萊豬、核食都同一套標準,就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他說,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政治長遠規劃就可以省掉很多未來麻煩。

柯文哲接受《產經新聞》專訪,談及台日關係,他表示,現在台日之間最大的問題,是核災區的食品禁止進口到台灣來。他建議,這件事應該依照科學證據來處理,對於檢驗結果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可以進口,但要明白標示產地,讓消費者能夠清楚的辨別,至於要不要買就是看消費者自己的判斷就好。

柯文哲上午召開北市大型活動防疫計畫說明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對核食態度,他強調,不管萊豬、核食都同一套標準,就是「源頭管理、明白標示」, 他當初會提出就是因為已經想到日後萬一核食進來,可以用同樣方法處理。

柯文哲指出,今天若對美國完全不設防,將來很難去跟日本交代,日本政府會覺得為何台灣對美國完全不設防,卻對日方條件這麼多?

柯文哲表示,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政策要一致,「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不管對萊豬、核食都用同一套標準來做,政治要長遠規劃,可以省掉很多未來麻煩,自己不太贊成短期操作的政治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