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權轉移,即將迎來新任政府,新任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Lloyd Austin)於當地時間19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被多位參議員問及兩岸事務,他表示會持續支持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也會確保美國堅守承諾,幫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奧斯汀除了表達堅定挺台的態度之外,也強硬表示,他和新任政府「將把中國視為我們最大的全球競爭者,從國防的角度來看,中國在大多數地區都是威脅。」

聽證會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問奧斯汀,他要如何幫助台灣不被中國入侵?「美國定會用盡全力,確保中國不會做出這個決定。」奧斯汀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定不移,且支持台灣也是多年來美國跨黨派間的共識。

之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問到,美國國防部是否應維持「足以阻止中國對台灣造成既定事實」的能力,奧斯汀沒有正面回覆,只說他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但他補充表示,國防部長的工作之一是向總統提出可靠的選擇,以確保能維護自身利益並自我防衛,而他會致力實現美國對台灣確保擁有自我防衛能力的承諾,也說在他上任後,將對台灣海峽目前的軍事平衡做出詳細評估。

奧斯汀為退役將軍,2016年退休後,他曾在美國大型國防合約商「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董事會任職,雷神去年因為對台灣出售武器而被中國列入制裁名單。

為幫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美國近年持續對台軍售。圖為MQ-9無人機。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