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業正面臨晶片短缺的問題,導致產能受限。外媒報導,美國汽車製造商福特(Ford)已經暫時關閉美國及德國工廠,豪車品牌奧迪(Audi)也延後生產部分車款,連帶逾萬名員工被迫放無薪假。

綜合《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福特汽車繼上週關閉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一間工廠後,近日又宣布德國薩路易斯(Saarlouis)廠停產1個月,約影響5000名員工。業者表示,正密切關注局勢,視情況調整生產計劃,盼盡可能降低對客戶、供應商及員工的影響。

奧迪執行長 Markus Duesmann也表示,公司已延後生產部分高級車款,並放旗下逾1萬名員工無薪假,會盡量將減少的產量在下一季補回,好讓今年整體的產能不受影響。

外媒分析,車用晶片短缺原因是去年疫情爆發時車廠大砍訂單,這些空缺很快就由消費電子產品商填補上,因為遠距辦公及居家隔離使消費者對電腦、平板及手機的需求量大增。對晶片商來說,生產電子產品用晶片也比車用晶片更有賺頭,導致現在汽車晶片奇缺。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APC)甚至求助美國商務部,希望官方施壓亞洲半導體製造商為車廠製造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