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集團領導人李在鎔因行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昨日遭首爾高等法院判刑2年半。消息一出,三星集團相關公司股票齊聲下跌,最高重挫逾6%!南韓業界擔心,這項判決結果恐怕不止影響三星,甚至可能危及整體國家經濟。

綜合《韓國時報》(Korea Times)等外媒報導,昨日首爾高等法院宣判結果後,李在鎔當庭被捕。受領導人將再度入監的消息所累,三星集團相關公司股價全部大跌,三星重工下跌2.74%、三星電子下跌3.41%、三星SDI下跌4.21%、三星生命保險下跌4.96%、三星物產更重挫6.84%,連南韓綜合股價指數也受到影響,收盤下跌2.33%。

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擔心,這項判決可能會導致三星這家科技巨頭陷入領導真空狀態,阻礙對新業務的重大投資決策,損害三星在全球的競爭優勢。考慮到三星在全球的知名度及其為韓國做出的貢獻,這可能會危及國家經濟。

不過,網友普遍支持法院判決,紛紛表示「讚哦,台灣司法學一下」、「一個人能動搖整個國家,韓國財閥體制對韓國的政治經濟究竟是良藥還是毒藥?」,也有人樂觀表示「這下三星離台積電的車尾燈越來越遠了!」、「台積電過年前股價要衝666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