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去年8月全面啟動「台中州廳」修復工程,不僅讓山牆45年來首次重見天日,意外發現「C棟防空洞」,還找兩只大型保險箱,台中市長盧秀燕說,未來州廳將兼具博物館展演功能,規劃市政資料館,展出台中州廳各項史料及修繕期間發現的文物。

文化局長張大春今(19)日表示,這兩只保險箱都是日本的公司生產製造,已經透過關係聯絡日方相關人士,查詢這家公司是否還存在,屆時要開啟保險箱時不排除請日方協助。張大春估計,這兩只保險箱不排除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寶藏,待州廳修復完畢後,這裡不只是辦公場域,也是市民資產及重要公共歷史場域,將兼具博物館功能,規劃市政資料館,民眾可參觀展覽以了解百年文化與建築,市府也會利用室外空間舉辦音樂會、特展等活動。

盧秀燕18日前往勘查,當看到建築夾層內發現高約1公尺的巨大保險箱,忍不住驚呼,若要是有價值連城的寶物或文件,台中市就能「大發了」,先前另發現1個日治時期的保險箱,目前已在台中州廳發現共計2個保險箱。

盧秀燕表示,此次工程將側面的增建物拆除,讓從1976年以來被遮檔住的「C棟山牆」重見天日;此外,拆除室內裝修時,也意外發現「C棟防空洞」,頂部高出地面約50公分,非常特別;同時,在天花板發現日據時期的「篙尺」,推測是當時施工團隊所留下。

台中州廳內發現日治時期的保險箱。   台中市政府/提供

在天花板發現日治時期的篙尺。   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州廳C棟發現防空洞。   台中市政府/提供

保險箱古物一只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