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日前以蔡英文總統為封面,專題報導《台灣民選獨裁幕後,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引起朝野議論。週刊指蔡英文變成新威權主義的領袖,「全面執政」卻變成「民選皇帝」的說法,儘管遭到民進黨批判週刊與其他國際媒體完全背道而馳,但亞洲週刊卻自稱週刊人氣飆增,更再次加碼以蔡政府「民選獨裁」結束的開始為題撰文。

《亞洲週刊》日前報導,民進黨政府被創黨元老批評,越來越像戒嚴時期的國民黨。總統蔡英文變成新威權主義的領袖,強調「全面執政」,卻變成「民選皇帝」,行政專斷、立法唯諾、司法應聲。包括中天新聞台被關台事件、反對瘦肉精的醫生被警方查問及台大教授批評政府被警察約談等,都觸目驚心。民進黨的創黨元老張俊宏、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都痛批綠營的新威權主義,揭開台灣「民選獨裁」的真相。不過,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迅速駁斥,相較於國際民主國家各大權威媒體對台灣的報導,這個長期支持一國兩制、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媒體封面所影射的訊息,顯然與其他國際主流媒體的報導完全背道而馳。

然而,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本田善彥近日撰文〈「民選獨裁」結束的開始〉,並投稿至《亞洲週刊》,認為該刊人氣飆增,反映的是蔡政府已進入執政最後關頭,且必將面對重大的危機,而且在何處爆發,完全無法預料。

本田善彥透露,中天新聞關台後轉戰Youtube續播,當政者也許當初期待透過整肅中天能產生寒蟬效果,但群衆總是會找到自己的代言人,結果反而戰線拉長、擴散到不受控制的境外媒體上。

本田善彥總結,可預期的未來,當權者會加速分贓利益,同時加強對報導言論的控管,境内多數媒體也表面迎合權勢,暫不去挑戰政權。不過,壟斷資源的過程必定内部樹敵,不滿和不平情緒一點一滴地積累,到了最後關頭必將面對重大的危機,而且在何處爆發完全無法預料,所以,此刻也是「民選獨裁」結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