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羽球社、桌球社、氣功健身社、日文社、家政社、健行社後,立法院今天(19日)成立第7個社團「三餘吟社」。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致詞時說,「母語斷、文化滅」,母語一旦失傳,文化將隨之而逝,台語漢詩吟唱若能傳承下去,將有助於台語保存。

游錫堃致詞時感謝秘書長林志嘉願意出來發起、擔任社長,他說,看到三餘吟社成立內心充滿感激,因為想到祖先、曾祖父母留傳下來的語言已逐漸消失,心中悵然若失,因此台語漢詩吟唱若能傳承下去,對於台語保存將非常有幫助。

游錫堃提到在31年前擔任宜蘭縣長推動文化立縣的初衷,任何文化在地球上消失都是人類共同的損失,大家都知道要保護野生動物及稀有植物,但母語及少數民族語言的保護反而沒做到,這樣的損失不該發生。

游錫堃說,台語吟唱是非常好的休閒活動,三餘吟社的成立對台語傳承有三方面的助益,第一可增進文學修養,因為吟唱的是唐詩宋詞或台灣本土詩詞,文辭非常優美;第二是台語傳承,第三有助於研究台灣史,因為所吟唱的台語詩詞有來自文學修養非常良好的台灣先賢,可從詩詞中得知當時的環境與人時地物,洞悉台灣歷史。

游錫堃呼籲大家共同支持,也歡迎所有委員職工同仁一起參加、共同推廣,希望藉此讓台語永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