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開始舉辦的台北/台灣燈會,受到疫情增溫影響,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召集討論下決定停辦。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明,主要是城市型燈會無法落實聯制、也無法禁止飲食、同時竹科廠商也建議停辦。

部立桃園醫院疫情拉緊報,今(19)日新增4本土武漢肺炎確診,指揮官陳時中建議春節期間,大型集會活動具有高度傳播風險,提醒主辦單位評估活動舉辦的必要性,如果無法於活動前執行嚴格風險評估及配套措施,他們強烈建議取消或延後舉辦。

行政院也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後,下午三點舉行記者會,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林佳龍、新竹市長林智堅也針對將在新竹市舉行的台灣燈會舉行記者會,宣布取消新竹市的台灣燈會,這也是1990年台北燈會/台灣燈會舉辦以來,31年首度有燈會因為疫情等意外取消活動的。

李孟諺說,今日上午蘇貞昌院長邀集林智堅、林佳龍、陳時中等人研商,大家認為新竹市屬於一個開放型的空間,城市的燈會人流管制、實制措施不容易實行會商結果大家一致決議今年台灣燈會停辦

林智堅則說,這是一個沉重的決定;但居於三大理由,他們決定停辦。第一、就落實實聯制部分,每年台灣燈會都超過百萬人次、且是跨區人流,這次新竹市燈會的兩個主燈都在巷弄裡,實名制執行有困難;第二、關於飲食限制部分,民眾排動等候時,很難控制兒童飲食;第三、新竹市人口相當密集,是台灣半導體重鎮近期疫情增溫很多園區企業建議停辦台灣燈會,因為他們的員他們員工都會參與燈會,增加染疫風險,加上很多園區企業的廠房都是封閉的。至於是哪些企業建議,林智堅則說,不方便透露。

至於有些燈會創作已經做一半了,林智堅說,蘇貞昌指示,要妥善依契約內容檢討,將他們作品完成

原本昨日對停辦燈會持保留立場的林佳龍則說,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居於防疫優先、政府一體,交通部支持2021年台灣燈會停辦也會協助新竹市政府進行善後措施

至於燈會舉辦的損失,林佳龍說,從預算角度,交通部這次有2億元預算投入,一部分補助地方政府,一部分自己主辦。有些還沒投入的支出則還可以省下來。

李孟諺表示,有很多還沒執行或還沒發包施做的,都可以停止或調整,例如接駁車的經費也可以節省下來。不過,蘇貞昌指示,如果創作者、藝術家已經做到一半,如何確保他們的權益,也請新竹市政府及交通部優先考量。今日提早宣布,損失可以大幅減少。

台灣燈會是台灣自1990年起,於每年元宵節舉行之節慶活動,由交通部觀光局及各主辦縣市政府共同主辦。原本僅在台北市舉辦「台北燈會」,但陳水扁就任總統後,自2001年起改名並移師全國各縣市舉辦,成為全國性的活動。今年台灣燈會在新竹市舉辦,活動日期則為226日到37日。今日則離燈會開幕倒數還有38天。

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林朝億/攝

行政院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