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去年草擬法案,要求Google和臉書等社群平台為取用新聞向媒體業者付費,開全球首例。但美國抨擊這項法案「不合理、不切實際、不公平」,與美澳自由貿易協定背道而馳,要求澳洲政府放棄草案。

綜合英國《衛報》等外媒報導,澳洲法案將在週五在國會舉行聽證會,美國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已提出文件,呼籲澳洲政府擱置法案。

美方表示,法案本身並不公平,只考慮到媒體製作新聞的成本及其對社群平台帶來的價值,卻沒考慮到社群平台運作及託管新聞內容時的成本,以及新聞在平台上架為媒體帶來的價值。澳洲政府應該仔細思考,這是否符合《澳大利亞與美國自由貿易協定》。

美方認為,應進行更多的市場研究和諮詢,必要時鼓勵業者自願付費以解決問題,倘若無效,再透過澳洲監管規則制定相關條例。

外媒指出,澳洲的新法案不僅獲得當地媒體大力支持,更引起全球關注,但臉書和Google認為不合理,更憂心其他國家效法,多次揚言將透過限制媒體和用戶在平台上分享新聞等方式來杯葛。如今連美國貿易代表署也加入戰局,預料這場平台新聞付費之爭的戰火將越趨猛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