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其中最受爭議的一筆,就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編列補助五大電信業者的155億元5G網路建置費。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這是搶子孫的錢來送財團,這是道道地地的圖利。

賴士葆說明,該案(5G標案)是今年1月NCC開標的,標單中清楚寫著,五大電信商要交付1400億元權利金,才能爭取平台建設5G,並要在5年蓋好 1.6萬座5G基地台。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等電信大廠也很快交了1400億元權利金。

賴士葆接著指出,結果NCC以5G基地台建置要加速、加量為由,要讓基地台數量從 1.6萬座增加到3.9萬座左右,建設時間縮短為2年半,因此要補助五大電信商155億元。但這不是退傭什麼是退傭?過去從沒這樣的例子,A把權利金交給政府,政府還要退錢給A,這是史上第一遭。

賴士葆稱,電信業者會標5G網路,一定是因為有利可圖,不然業者去標幹嘛?業者本來就會去加速、加量建置,才能去加強通訊品質以便營運,政府根本不需要政府主動去補助業者。且五大電信業者一年大賺500億元,賺這麼多錢,政府還給錢?才不是圖利財團,什麼是圖利財團?所以國民黨團絕對不接受。

國民黨團書記者林奕華也指控,這就像變相「退傭」,因為前瞻特別預算並不是一般的年度預算,這是政府舉債而來的特別預算;結果舉債中的155億元,竟然要送給得標的5G業者,這像話嗎?何況在政府要補助前,五大電信業者早已公開資訊,說明規劃基地台建置要加速、加量,NCC不知道是裝傻還是狀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