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19日)處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因國民黨對於拿公帑補助業者有疑慮,主張全數刪除補助5G網路建設計畫155億預算,民眾黨、時代力量也認為該筆預算不妥,分別提出刪減,不過,經院會表決後,民進黨團在人數優勢下,該案順利通過三讀。

行政院於去年8月31日函請立法院審議歲出規模為2300億餘元的「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該案在去年12月於立法院聯席會議審查後,立法院長游錫堃15日召集朝野協商,在原列2300億餘元預算中,合計通過刪減1億餘元,但朝野對於5G補助提案有疑慮,最後送交院會處理。

院會今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預算案保留部分,針對將匡列155億預算,補助5G網路建設一事,在野黨紛紛提出疑慮,國民黨團認為,業者已高價得標後,政府卻又補貼經費,有退佣、圖利的嫌疑,因此主張全數刪除,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團也提出申減預算。

經表決後,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團提案相繼被否決,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通過該預算案;藍委則高喊「圖利財團、全數刪除」等語,以示抗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則說,編列預算是為加速數位建設與產業發展,並非國民黨所說的圖利財團,而是「圖利全民」,現在是數位國力的時代,台灣在5G建設已經輸給韓國與中國,需要加速,國民黨不該汙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