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疫情緊張,衛福部桃園醫院發生院內群聚感染,目前已有5名醫護人員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該院成立前進指揮所,各單位也協調人力支援;對此,醫師林靜儀在臉書發文感謝前線防疫的醫療夥伴,但也同時指出健保制度的問題,更點名健保署,直酸:「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健保署,先不要扯後腿就好,感謝。」

林靜儀先對前線醫護表示謝意:「同樣都是醫療人員,武漢肺炎的邊境管理與後送專責醫院,讓社區感染風險降到最低,其他醫療機構與醫療人員可以安心的照顧武漢肺炎之外都病患,維持正常的醫療服務運作;我們深深感謝肩負防疫前線業務的醫療夥伴們。」

同時,她也痛批,用違反防疫政策或是不同情況類比醫療人員防護之下受感染的風向非常惡劣,接著提到健保制度,指出「醫師濫用檢查」、「幫民眾省多少錢」、「成本沒那麼高為何這樣收費」、「放大回推」這一類「把醫師當賊看、省錢為最高指導原則」的醫療管理邏輯,是台灣醫療最大的傷害。

「過去某些人或團體對削減醫療成本以低廉作為唯一目標是錯誤的。」林靜儀期待疫情過後,民眾都能理解到這點。她表示,這次部立醫院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證明了公立醫院、軍方醫院與私立醫院不能再以齊一標準的健保給付制度來運作。

林靜儀建議,各單位應該分工並且在預算上給予防疫、公共衛生、軍陣醫療、創傷醫學、精神疾病與酒藥癮治療等特定專業訓練和服務提供的支持,並直言:「讓醫界奮戰疾病的同時還要思考給付點數或斷頭認賠真的對病人是好的嗎?」

最後她稱讚,桃園地區的其他醫院動作十分尋素,已經協調人力支援部桃、在維持防疫業務同時,繼續維護民眾的醫療需求,並向衛福部喊話,協調支持防疫醫療人員給予薪資保障和排班,讓防疫相關科別的醫療人員可以不用承擔壓力還要煩惱業績。「至於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健保署,先不要扯後腿就好,感謝。」

林靜儀醫師。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