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和南非相繼在境內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變異病毒株,科學家證實傳染力比先前幾種病毒株更強。而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最南端、與奧地利接壤的加米施-帕滕基興(Garmisch-Partenkirchen)18日宣布,當地35名確診患者樣本中發現一種變種病毒株,該病毒株不同於目前已知的任何一種變種病毒株。德國權威研究機構正在進一步分析此病毒株。德國衛生部不敢大意,要求加強境內的病毒測序和分析等工作,以更好地監測病毒變種及傳播情況。

根據巴伐利亞廣播公司和《南德意志報》等德國媒體報導,此次變種病毒株被發現始於加米施-帕滕基興一間醫院內爆發群聚感染。該院截至目前共有73名病患和工作人員染疫,其中35人的樣本中檢測出全新變種病毒株。該醫院負責人施托克勞斯納(Clemens Stockklausner)指出,已將3份變種並毒株樣本送往柏林夏里特醫學院的國家實驗室進行分析,目前尚不清楚這一並毒株較目前已發現的病毒株是否更具傳染性或者是否會導致重症率上升。而加米施-帕滕基興政府和相關醫院均強調,當地疫情受控。

德國聯邦衛生部18日發布新法令,要求加強變種病毒株的監測。今後,德國境內的實驗室和檢測機構進行的所有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都必須傳送給聯邦疾病防治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政府將為此予以相應的補貼。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提到,德國已擁有一個分析變種病毒的實驗室網路,但該網路尚不足以精確反映當前形勢。德國官方希望能夠更好地掌握已知變種病毒株在該國境內傳播的現狀,以及捕捉可能的新型變種病毒株

德國18日新增7141例確診、214人染疫死亡,全國至今累計超過205萬人確診,其中逾4萬7千人病亡。面對德國嚴重的疫情,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9日與各邦總理協商防疫政策。梅克爾日前表示,她主張「大幅」加強管制措施,以降低感染率。根據德媒報導,屆時可能採取的做法包括延長將在月底結束的封城措施、以及實施宵禁、要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佩戴N95口罩等防疫規範,另外,也會加快為民眾接種武漢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