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19日)處理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在野黨因質疑通傳會(NCC)編列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有圖利之嫌,要求刪除。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強調,這是數位政策、全球戰略布局問題,請國民黨不要在汙名化,「這是圖利全民」。

立法院聯席委員會議去年12月28日初審通過規模2300億元的前瞻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經朝野立委討論,提案件數共436案,合計通過減列5550萬元,無共識部分交付院會表決。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前瞻3.0預算,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重申主張刪除NCC編列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約155億元預算,並質疑在業者已高價得標後,政府卻又補貼經費,有退佣、圖利的嫌疑。

柯建銘受訪時表示,馬英九4G時代也有編列預算,現在政府編列5G預算,之前是散布各部會,現在是由NCC統籌處理,比較有效率,「不要汙名化、說圖利廠商,這是圖利全民」。

柯建銘指出,現在是數位國力時代,應要求加速、加量、多布點,全世界都是如此補助,歐盟也是,台灣5G建設輸入已輸給中國、韓國、日本,所以我們要加速,這是數位國家、數位國力、數位政策問題,國家做戰略布局,政府要主導。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加速建置的補貼案,有幾項原則,包含鼓勵對象是所有到標營運、完成加速建置的電信業者,不是單一一家;加速建置普及之後,受惠使用者是全體電信用戶,不是少數特定人;NCC將設定重點建置熱區,例如高速公路沿線、高鐵車站及沿線等重點5G發展場域,讓前幾世代的訊號孤兒,可以超前部署;讓5G下游運用的下世代產業,例如自動車、IOT、工業實驗計畫,加速有完整方便的5G訊號,加速上路測試。他也反問,這符合國家戰略價值,何來圖利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