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清晨依舊冷到皮皮矬,但今(19)日白天開始,全台都能明顯感受到氣溫回升。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起各地白天高溫可以回升到20度以上,週三會更為晴朗,是近期回暖最舒適的一天。週四開始天氣又會變化,水氣增多、氣溫微降,各地都轉為陰有短暫陣雨的天氣。

受輻射冷卻影響,彭啟明表示,今晨低溫在苗栗新竹附近,空曠的平地低溫只有6-7度,台中彰化到嘉義也都在10度上下,台北盆地則還有14度,南部還有12-16度,東半部13-15度。

而今日白天開始,台灣附近風向轉偏東風,目前的水氣偏少,東北部、東部因地形雲量會較多,有零星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各地是多雲到晴天氣。溫度也逐漸上升,彭啟明指出,北部、東半部白天高溫可以回升到19-21度以上,中南部高溫可到22-25度。

週三開始,台灣附近的風場再往南,轉偏東南風,東半部仍有局部零星陣雨的可能,西半部各地較為晴朗,溫度會再回升一兩度,彭啟明提醒,這是近期回暖最舒適的一天,清晨也沒那麼凍人,如要洗曬衣物,尤其是北部朋友,一定要把握今明兩天。

週四開始天氣有所變化,除北邊的中國南方的環境場轉趨略不穩定外,另太平洋高壓略往西伸,從菲律賓附近的水氣北上,雖然這兩個系統所帶來的水氣程度並不是很多,但的確有些改變,預計會轉為陣雨的天氣。西半部轉偏多雲,甚至週四晚間到週五,各地都轉為陰有短暫陣雨的天氣。

溫度上可能略降一兩度,不會有太顯著的變化。彭啟明表示,週五的雨勢雖然略多,但主要靠山區才有較多雨勢,但離解決旱象仍有很大距離,但環境的改變總是會讓土壤濕潤,農民朋友可以珍惜期待。

進入週末,台灣天氣轉為偏北風,另外一波較冷空氣南下,溫度略降兩三度,預計清晨低溫14-17度,這波並不強,而週六預期有波鋒面掠過台灣,可能有短暫陣雨發生機會,主要以中部以北為主,下半天後面乾冷空氣再移入,天氣略好轉。

彭啟明預測,近期間氣系統大約是一周一波,氣溫略升略降,但還看不到比先前更強的寒流出現,大家暫時不用過度擔心。而這幾天西半部容易受到境外和境內加乘影響,要留意空氣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