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屏東潮州基地昨(18)日驚傳職安事故,一名林姓調車員遭車廂重夾傷重不治!經台鐵局初步調查,該調車員應是在更換車廂作業中,為拆卸車廂中間軟管釀悲劇,當場肢體變形、失去意識。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要求台鐵針對事故詳實調查,找出肇事原因。

台鐵局表示,車廂之間均有2根氣軔軟管連接,初步研判,林姓調車員當時人在車廂中間,把其中1個氣軔軟管先摘除,接著要將另外1根氣軔軟管摘除時,可能請司機員將車廂往後移動以便摘除,不幸在移動當中發生意外。

林姓調車員被2節各重卅五噸的車廂夾住,傷重不治。事發當下,調車員預計將整理好的自強號第1節車廂,移動到準備發車的另1組列車。台鐵局指出,若想拉動車廂必須先將連結車廂氣軔軟管拆除,但事故現場仍有一條氣軔軟管未拆除,台鐵局認為林姓調車員可能是為拆卸軟管釀悲劇。

但依照台鐵SOP,執行摘掛車廂作業需二人以上進行,過程中調車員、司機靠無線電保持聯繫,且移動車輛時人員必須退出。目前勞安室與運安處已派員會同調查中,台鐵將在調查後公布詳情及原因。

這起意外事故發生在上午8時40分,10時42分醫院宣布放棄急救。死者父親悲痛表示,兒子是家中長子,3年前才結婚,進台鐵局工作已近6年,望台鐵能調查清楚真相,還死者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