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9)日接見新任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時表示,近年來台英兩國來不斷深化金融、風電關鍵領域的合作,雙邊貿易也隨之擴大,她期待台英雙方能進一步的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投資協定,就此展開對話。

蔡英文今日在總統府接見鄧元翰代表時首先表達歡迎之意。她說,鄧元翰是上個月才剛到台灣履新,已經馬不停蹄展開各項行程,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歡迎,也謝謝他再次回到這塊土地所展現出來的熱情。

蔡英文指出,大約40年前鄧元翰曾來過台灣,當時台灣剛剛民主化,相信對當時蓬勃發展的民主運動、社會運動及快速成長的經濟印象深刻。現在他在回到台灣,相信這段時間忙碌行程,這40年來台灣社會與進步改變,他已經感受到。

蔡英文表示,接下來2021年對台灣與英國都是關鍵的年度,接下來英國在脫歐之後的發展,尤其在印太地區的政經佈局,也都是全球關注議題。對台灣來說,無論是全球疫情變化,經濟結構轉型,以及持續走向國際舞台,都是今年重要的挑戰。

蔡英文提到,近幾年來,英國是台灣留學生最喜歡的國家之一,台歐連結獎學金的英國專案獲得台灣與英國大學的好評。留學不僅能夠擴大視野,更有助於兩國人民相互理解。為了推動雙語國家政策,台灣也與英國在台辦事處積極洽商更密切的實體及線上課程,希望培育更多雙語人才,強化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

在商務合作與投資方面,蔡英文說,台英兩國近年來不斷深化金融、風電關鍵領域的合作,雙邊貿易也隨之擴大,她期待台英雙方能進一步的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投資協定,就此展開對話。而這幾天她也注意到英國外交大臣對於人權、經貿議題的談話,她相信台灣與英國在民主、人權、自由貿易的價值上都有相同的立場,也期待未來在這些議題上雙邊的合作關係能更深、更廣。

蔡英文認為,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台英雙方就物資、疫苗採購議題有許多合作與對話,疫情期間兩國相互扶持,印證雙方關係的堅定,她有決心繼續跟英國合作,一起為全國防疫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