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教育基金會指控高雄市某國中將亂丟垃圾的監視器畫面公開製作嘲弄影片形同公審,並要求教育局調查嚴懲並道歉。不過此事在批踢踢引起熱議,有人附和說國中小就一堆神經怪怪、價值觀莫名其妙的老師,但也有人直批「去你的人本,亂丟垃圾就是欠羞辱啦!教多久了,訓練一隻貓也都知道要去貓砂盆大小便了」。

人本教育基金會指控去年12月初,上述國中要求數名亂丟垃圾的學生在學務處門口罰站,接著將監視器拍到的畫面剪輯成影片,影片標註學生班級及姓名,另搭配「哈哈歌」加以嘲諷,利用下課時間在穿堂大螢幕重覆播放,還一度要求犯錯學生在銀幕旁罰站。

人本認為,該國中試圖以公審方式羞辱犯錯學生,市府教育局應立即公開道歉,另調查事件始末、嚴懲失職教職員,撤換學務體系主管,並提供輔導資源,協助遭公審、羞辱的學生進行心理復健。

教育局今天提出說明,該校因合作社前常有許多垃圾,造成打掃此區域之班級學生困擾並持續校學校反映,雖多次公開提醒但都未見效果,109年12月3日再次發生此情況後,12月4日學校調閱監視器希望具體找出丟垃圾之學生,以維護校園環境整潔。

教育局表示,學校將監視器影片剪輯此一處置方式,本意雖為進行個別勸導,無公審羞辱學生之意圖,但實則完全不符教育意義,已請學校詳實調查並確認相關人員之處理違失。另請學校針對相關學生啟動輔導機制,以維護學生權益 。

在批踢踢看板有人貼出新聞後,引起熱烈討論,有人說「我高一暑假作業的英文作文寫得沒很好就被老師做成錯誤示範」、「國中小老師就一堆神經怪怪的」、「國中小真的一堆價值觀莫名其妙的老師」,但也有人持反面看法,「敢隨便丟垃圾沒臉給別人笑喔 罪犯都是低能人本養出來的」、「去你的人本,亂丟垃圾就是欠羞辱啦!教多久了,訓練一隻貓也都知道要去貓砂盆大小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