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法務部司法院今(18)日公佈石木欽案第二次行政調查報告,民間監督落實司法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日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他們呼籲,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應該向人民與盡職守法的司法人員公開道歉,並向社會說明司法機關應如何加強職務監督與自律規範。林永頌也質疑,還有警政署的報告在哪裡呢?

法務部及司法院今日公佈石木欽案第二次的行政調查報告。其中,與富商翁茂鍾互動,法務部在新聞稿裡表示,他們的調查標準為:與承辦翁茂鍾案件有關者、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者、接受翁茂鍾宴請5次以上者、或接受翁茂鍾餽贈襯衫5次以上者。至於司法院則先前傳出所謂的533懲戒原則(宴飲及衣物、禮品各5次、3次、3次才送懲戒),雖然今日司法院否認有此規定,但外界仍然有所質疑。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說,今天公佈的只是冰山一角,應該全面徹查、全面評鑑。已經曝光的這些名單,他們身居高職,不少形象在外面是不錯的,但他們竟然是這樣不分清楚界線。人民對這樣是無法接受的。他痛批法務部、司法院今天的記者會只是淡淡輕輕的帶過,沒有任何痛定思痛、想要改變。

林永頌說,雖然監察院調查石木欽案,但事實上,監院並沒有拿到翁茂鍾完整的27本筆記。他要求司法部必須把這個資料,完整移送給監察院徹底調查。

此外,林永頌也質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為什麼你轄下的警政署沒有任何調查報告?」

林永頌也說,翁茂鍾涉入的司法案件不管是告人家或被人家告,一共有8個案件,大家都在問這些有沒有問題,這些案件有沒有弄錯?他們買的股票真的是自己出錢嗎?至於當初監察院查出,那些購買股票的匯票,都是同一個筆跡,蓋的是公司的同一個印泥章,這真的是那六個人出錢的嗎?

林永頌也提出總統蔡英文去年327日所講的,「如果司法的風紀案件不能自己好好處理,而被外部的監察院報出來的話,人民是無法相信司法的」。他要求司法院應該要自己好好徹查。

前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王薇君也說,從這件事情來看,一般民眾講的,「有權判生、無權判死」。大家還要相信司法嗎?她也呼籲蔡總統要用最高規格來檢視這些人。

聯盟一共提出三項呼籲:

一、司法院與法務部長應該向人民與盡職守法的司法人員公開道歉,並向社會說明司法機關應如何加強職務監督與自律規範;

二、司法院與法務部應將二件他字案全部卷宗證據與27本筆記本交由監察院全面徹查,重點如下:

  1. 購買翁茂鍾公司股票者有無付款?

  2. 涉及翁茂鍾司法案件者,有無受賄或枉法裁判之情事?

  3. 除了司法院調查20人與法務部調查20人之外,其他筆記本內有紀錄之人員有無違反倫理規範。

三、立法院應立即修改「法官法」,參考國際規範建立法官檢察官全面評鑑機制,改善當前法官檢察官外部監督不足的弊病。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   圖:林朝億/攝

台北律師公會司改委員會主委江榮祥   圖:林朝億/攝

台大法醫研究所教授李俊億   圖:林朝億/攝

中華兒童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薇君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