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保守黨派組成的「藍色陣線」與社會自由黨,在國會提案辯論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次是丹麥國會有史以來首次將台灣議題納入國會決議案討論,決議案有待表決。同時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表示,丹麥「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但支持台灣重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藍色陣線中最大黨自由黨外交事務發言人、也是丹麥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顏森接受丹麥媒體《日德蘭郵報》訪問時表示,台灣被排除在WHO之外,未能分享成功防疫經驗,著實令人遺憾;社會自由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黎德果則表示,台灣在防疫上表現突出,不解為何不能和過去一樣參與。

報道引述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佛斯比(Andreas B. Forsby)指,「民主台灣衝擊了中國的核心利益。」北京強硬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要求世界各國遵循一中原則,將台灣屏除於國際社會之外。丹麥可以借鏡美國,透過官員互訪與交流的模式,加強丹麥與台灣兩邊關係。

對於丹麥國會史上首度提案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決議案,並於14日交付外交委員會審查。台灣駐丹麥代表處表示,此案意義重大,給予台丹交流更多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丹麥國會不是第一次踩中國地雷。去年底丹麥國會就在會中討論港區國安法議題,並通過批評中國人權問題聲明,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已不存在,呼籲丹麥政府加入其他國家,針對中國人權問題尤其是香港議題提出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