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疫苗接種的速度終於加快,卻嘆集體免疫路迢迢。在陸續出現英國變種和南非變種的武漢肺炎病毒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輝瑞公司15日宣布疫苗將延遲交貨時,兒童免疫學專家又警告,未來可能有必要為兒童接種疫苗。

優先接種年長的人是法國的疫苗策略,但是現在病毒發生突變,政府委派疫苗策略顧問、人稱疫苗先生的費舍(Alain Fischer)指出,由於病毒出現容易感染青少年的變種,疫苗策略就應該與時俱進,而非一成不變。

英國正在調查本國的武漢肺炎高感染率是否與病毒新變種有關,疫苗先生表示,如果能夠確認變異導致病毒具備更高的傳染性,兒童對變異病毒的傳播影響很大,那麼現有的疫苗策略早晚會出問題,所以必需調整,考慮給兒童接種疫苗。

英國研究顯示,12至16歲的青少年成為家庭中第一個武漢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可能性是成年人的7倍。換言之,可能的傳染模式會是,青少年將先感染病毒後再傳染給家裡的其他人。

法國公共衛生部的最新疫情數據顯示,當前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比率為6.49%,兒童的檢測陽性比率持續攀升,1月13日創下高峰,其中10歲以下兒童的檢測陽性率為10%,10歲至19歲青少年的陽性率為8.5%,而該數字10天前還不到3%。

青少年的感染率上升與返校有關的推測被提出,不過,立刻就遭到檢測時間點的反駁,因為這個數據是在新年的周末和返校前四天檢測,考慮到潛伏期的影響,青少年病例應該是在開學前就感染的,也因此,政府開始擔心返校之後的數據會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此外,兒童陽性檢測率高的原因有可能與檢測的動機有關。成年人傾向於進行預防性病毒檢測,而很多兒童則是在出現疑似症狀後才進行檢測。

但專家們都直言不諱青少年感染率的飆升,疑似與在法國傳播的英國新變種病毒有關,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染性比目前在法國傳播的病毒高出40%至70%。

英國一些科學家就認為,傳播增加的可能性至少部分是因其感染兒童的方式。通常,兒童感染或傳播病毒的可能性較小,但是,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政府顧問和病毒學家巴克萊(Wendy Barclay)指出,新的變種可能會使兒童與成年人一樣容易感染。英國皇家兒科和兒童健康協院(RCPCH)也表示,武漢肺炎病毒的新變體似乎對所有年齡的人都有影響。

未成年人能接種疫苗嗎?沒人敢擔保,也沒數據可證實。輝瑞和Moderna沒有針對未成年人群體的研究數據,輝瑞申請的是16歲及以上人群的上市許可,Moderna申請的是18歲及以上人群。即使年滿14歲的未成年人免疫系統與成年人相似,但專家們也難以下定論。

所以,也有專家認為,建議兒童接種絕對是不合理的,因為兒童接種的投資報酬率有待商榷,目前的研究表明兒童感染風險低於成人,兒童接種疫苗應該是政府最後才考慮的問題。

法國衛生部長韋杭(Olivier Véran)則在14日宣布,已經制定了每月對多達100萬名兒童和教師進行武漢肺炎大量篩檢的計劃,1月初就已經給高中和初中的老師準備了100萬劑抗原測試劑。

不過,還是有家長不信邪,認為6到11歲兒童在傳播鏈中不扮演重要角色。馬恩-盧瓦省(Maine-et-Loire)183名家長組成的「問題-口罩-兒童49」協會,日前就遞狀最高行政法院,要求無須強制6到11歲兒童戴口罩,並認為政府舉措侵犯基本人權,不利兒童身心健康。律師表示,並非質疑政府的防疫政策,但強制戴口罩的措施不應強制適用6到11歲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