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嘉義線民雄區的中正大學入口處的寧靜湖有「天鵝湖」美稱,不過日前卻發現到湖內天鵝因病死亡,送往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不料,結果出爐後竟是具高傳染力禽流感H5N5),依照規定需將湖內29隻鴨鵝全面撲殺,因開放式空間緣故,剩下「8隻」鴨鵝仍在逃亡中。

中正大學近日發現湖中鴨鵝相繼死亡,隨後通報防疫單位,經過採檢後確定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嘉義縣家畜疾病所13日下午派員前往寧靜湖管制,共統計出8隻白羅曼鵝、3隻土鵝、4隻黑天鵝、7隻綠頭鴨,以及7隻紅面番鴨。

因寧靜湖亦屬於開放空間、湖中鴨鵝採取野放模式,導致捕抓難度高,目前剩下8隻仍在逃亡中。接獲消息的前工友「天鵝爸爸」郭清標則表示:「對於這些鴨鵝感到相當不捨,即便退休仍會回到校園中看望牠們,而且這些鴨鵝都會不時游到我身邊,任由撫摸。」。

中正大學主任秘書楊宇勛表示:「天鵝群當初誤闖寧靜湖,經過多次繁衍與交配後,由郭清標細心照顧才會有今日『天鵝湖』美稱,又因這些鴨鵝品種稀少,過去校方曾贈與他校作為禮物,還成為校慶主題。」如今面臨湖內鴨鵝將全面撲殺,所有人皆感到不捨。不過若要復育過往繁榮景象,必須依照相關法規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