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長年透過「一帶一路」等外交手段經營非洲關係的中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受到不少非洲國家輿論責難。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辛巴威國防部長最近強烈指責中國因為拙劣的「實驗出錯」而導致武漢肺炎病毒蔓延全球。這名部長同時表明不會施打中國製疫苗,更直言:「我們把他們(中國)當朋友,看看他們把我們帶到了哪裡。」

目前辛巴威累計確診病例達近2.7萬人,其中683人不幸死亡。身兼辛巴威抗疫工作小組的國防部長穆欣古理(Oppah Muchinguri)15日受訪時為了該國一名部長死於武漢肺炎病毒而落淚。她同時含淚譴責中國就是疫情的罪魁禍首。穆欣古理控訴是中國搞砸了實驗,導致了病毒的傳播。

穆欣古理沉痛說:「我們把他們(中國)稱為朋友,看看他們把我們帶到了哪裡。」她並強調說,中國再也無法扭轉病毒的傳播了,而她不會施打中國製疫苗。只有在辛巴威研發出疫苗後,她才會接種。中國駐辛巴威大使館公參趙寶剛則回應,這是一個「敏感問題」,會在跟北京中央溝通後才會對此發表評論。

然而,辛巴威外交部16日對此表示,穆欣古理此言論不代表辛巴威政府立場。該發言人指出,辛巴威和中國有著非常好的關係。當局並不認為中國政府應該為影響到每一個地球公民的冠狀病毒的出現和傳播負責。辛巴威政府讚賞中國在努力尋找疫情的起因和解決方案方面發揮了全球領導作用。外界解讀,辛巴威政府此舉是為了避免與中國之間可能造成的外交負面影響。